close


中國八德 烤肉食材資金近年大肆收購美國影視娛樂產業,美國媒體警告,中國大園烤肉食材資金購買硬體之餘,中國市場讓好萊塢愈來愈巴結中國,好萊塢電影「中國元素」隨處可見。相對美國的開放,大陸本土電影市場開放顯得保守,但好萊塢電影仍能維持強勢競爭力。



大陸1年僅允許不到40部美國電影放映,但去年好萊塢電影占大陸總票房42%,而大陸自己1年產出近千部電影,平均票房才1300萬人民幣左右。本土大咖雲集的電影,平均20多部加總票房才抵得過一部好萊塢電影。近來一部印度電影《新莊火鍋吃到飽摔跤吧!爸爸》(台譯《我和我的冠軍女兒》)在大陸賣座超過8億人民幣,影評、網評都相當好。大陸影視界開始反思,類似運動類的勵志電影,「中國都拿過163面奧運金牌了,為何拍不出來?」

拍電影其實是在說故事,用畫面聲音來說故事。從人類發明電影以來,小人物的故事、激勵人心的故事、引發感情迴響的故事,總是如此撼動人心、受到歡迎。大陸近年資本市場介入電影操作,更著重的是大卡司、大資本、大宣傳,一部戲動輒幾億人民幣投資,加上影城擴增放映廳數,硬要把電影往消費者面前塞。一年幾十部大片,看來看去就那幾個大咖,真正能讓觀眾印象深刻的不多。《摔跤吧!爸爸》據說拍片成本不到1000萬人民幣,燒烤吃到飽內容又涉及印度獨特的傳統風俗,但依舊在中國乃至全球受到歡迎。這樣的故事,足以激勵大陸電影界,在技術已臻成熟、人才充裕的情況下,不見得要靠巨大資本投入,只要找到好故事,說好故事,電影業仍大有可為。(旺報)

團購美食樹林




63632BC2B414EFD6
arrow
arrow

    hinescarphk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