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烤肉食材 竹北文化部計畫推動國家語言立法,但變更官方語言,汐止 火鍋料宅配茲事體大,不少學者表示擔憂,覺得無端挑起議題,造成民眾困擾,也徒增兩岸對立的危險。中央研究院院士曾永義表示,用閩南語來當國語,等於是拿中國大陸地區的一種方言來作為官方語言,無疑是自我窄化。

屏東團購美食燒烤 豐原

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,現在全世界有五分之一的人口說普通話,全世界也都在學北京話,我們不應放棄本身既有的優勢。前教育部長、漢語神經語言學者曾志朗表示,語言的發展十分複雜,應審慎面對,他強調,政府應該要廣為徵求專家意見,同時也了解地方的需求,兩邊都不能偏廢。

北京話是華語的一支,閩南語也是,中華民國以北京話為國語,已長達一百多年歷史,曾永義表示,語言是一種溝通工具,實在不應自我設限,「文化眼界要高瞻遠矚,如果自我設限,國民的智慧也會慢慢狹隘,真的變成島國寡民,台灣雖然是島國,但是不要太設限,畢竟我們說的國語,可以和全世界所有的華人溝通。」曾永義也憂心文學創作受到限制,「語言是溝通工具,也和文學相關,閩南語有許多字詞是有音無字,如果要作文學創作,只得拼音,會變得不倫不類,恐怕將來文學創作也會有困難,這是很大的問題,作為政策一定要多方思考。」針對旺旺中時最新民調結果,大部分民眾都傾向應先學好國語,洪孟啟認為,民調結果的確反映了實際層面,當現今全世界的人都在學北京話,有人卻反而要朝著反方向走,放棄原本的優勢,這是非常不切實際的舉動。(中國時報)

台中過年伴手禮




63632BC2B414EFD6
arrow
arrow

    hinescarphk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